專欄連載Column

2021-11-02

第23堂 冠軍與一群陪玩的人

如果上場比拚時總是屬於陪玩那一群,必須改變的不只是練習,還有思考方式。

比賽的結局向來很殘酷,就是一群人陪一個冠軍在玩,更殘酷的是,冠軍老是那個人,陪玩的一群人就是想不透為什麼?

老虎巔峰的年代,陪玩的人是經常更換的一群人;尾崎將司在日巡賽制霸的那些年,研究高爾夫致勝心理的傢伙喊出一個口號,為什麼尾崎能,其他人不能?現在的台灣女子巡迴賽關起門來打,也出現吳佳晏與一群陪她玩的本土球員。

陪玩的心理研究是很有意思的,我把它形容是打醬油的心理。小時候,我老媽喊我打醬油去,拿個碗去裝醬油,回家的路上,醬油一路飄散,回到家後,發現打滿的醬油只剩一半或更少。我老媽就開罵了,去想一個辦法讓醬油不要一路掉出來!

長時間研究高爾夫致勝心理學,就會聯想老是陪玩的那群人,就跟打醬油一樣,如果你找不出辦法,比賽出發前的雄心壯志都很美好,接著就開始掉鏈子,最後,只能安慰自己,下次繼續努力,而這樣的故事一再上演,別說陪玩的人玩累了,球迷也看累了。

我把過去長時間研究陪玩心理的個案做個分類,看看哪種適合你。
①只要是人,沒有一定輸的道理。
②輸了一次沒關係,要想清楚為什麼輸。

③比賽前,選手都會做各種準備,但要知道準備到什麼程度才有贏的可能。
④要相信自己能贏每一場比賽,沒有自信的人,只有等著敗北。
⑤輸的時候,千萬別找任何藉口。
⑥老是贏球的人不一定比你高大、比你壯,雞絲也不一定比你的先進,技術也未必十全十美,所以,冠軍一定有個東西比你強,就是看不到的心理。
⑦冠軍有個很特別的心理特質,就是超強的專注力。因為專注於比賽,他們的情緒、表情不會因為一時好壞而有太多變化。
⑧影響比賽的因素,心理佔比超過技術、體能,練習時間的配比,是不是把心理訓練列在首位?還是迷信苦練技術可以幫你贏球?
⑨高爾夫致勝心理不是事後諮詢安慰,而是平時就要做好訓練準備。努力做好心理訓練的人不一定能贏,沒努力的人憑什麼能贏?

最後,還是要把小時候打醬油的故事做個交待。被老媽狠罵後,就想了一個辦法,把竹片放在打滿的醬油上,增加表面張力,醬油飄出來的數量就慢慢變少,幾次之後,就接近完美了。

同學們,如果革命老是不能成功,換個思路,重新再出發吧!

 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